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后勤与产业管理处2007年工作总结
作者:后勤保障处 发布时间:2008-04-07 阅览:

二OO七年我处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后勤管理机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优化后勤产业经营环境,着力构建“务实、高效、清廉、和谐”的干部职工队伍。在处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各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切实做到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益,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有明显增长,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后勤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处党委继续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校的第一要务,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使其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结合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引导大家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各支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使大家认识到,要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就必须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好学习、善创新”的优良作风。首先,要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把党课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其次,要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多思考、多揣摩,做好后勤服务这项 开创性的工作。第三,要营造以人为本的和谐环境,让每位党员都有愉快的心情,并轻松快乐地工作。

为此,处党委着力在解决处领导班子和后勤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工夫,引导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到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产业经营效益上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了“服务满意”、“节能降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利益观,做到“自重、自警、自醒、自励”,使后勤的党风廉政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注重加强了党委的自身建设,按照“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着力加强党委成员的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努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的党委,增强了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核心领导作用。

二、抓落实、促保障,暑期迎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我校贯彻落实“十一五”改革与发展规划、迎接教学评估、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全面发展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有专项维修工程多、工作量大的特点。为给教学评估工作提供环境支持,实现“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和谐校园,打造‘景观校园’”的目标。我处成立了后勤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分工。从各中心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工程监理小组,负责对维修工程和主材的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验收等工作。期间共移栽树木4500余棵,为学校节省绿化经费2万余元。完成了梅花馆改造,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三教、四教、十四号学生公寓楼粉刷改造,信息楼、二教、五教、东校区综合实验楼、实验中心、一、三、四、五、十三、十五、十六、十七号学生公寓粉刷等,共粉刷墙面12000平方米,铺设、修补地砖13000平方米,油漆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东校区文史楼、西校区第四教学楼、梅花馆等维修改造工程被列为精品工程。

三、抓改革、强管理,后勤服务保障质量获得较大提高

1、以优异成绩再次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我处自2003年4月引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以来,遵循“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发扬“诚信、敬业、团结、奋进”的济大后勤精神,不断探索改革发展的新路子。依据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编制了济南大学后勤与产业管理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工作指导书等三个层面的体系文件,并于2003年4月16日发布实施。四年来,先后内审7次,管理评审4次,认证中心跟踪审核4次。今年上半年是ISO9001:2000质量体系实施以来的第二次认证审核,经专家组对各贯标单位的现场审核,对我处贯彻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以来的运行状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处体系运行积极有效,符合体系文件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可以继续持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标识。再次通过复核评审,显示了我处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务实超前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标志着我们的服务和保障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多措并举,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三年内能耗降低22%的目标,我们一是建立起水电二级计量体系,划分管理责任区。重新修订了《济南大学水电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水电管理责任区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水电改革力度,初步建立起“谁使用,谁管理、谁缴费”的责任机制。在综合去年用水用电数据的基础上,今年试行把水电费划分到各学院。各单位自主管理、使用付费、专款专用、超支自负、节余留用。水电中心根据实际消耗水电量回收水电费,把节水节电的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和个人,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节约新局面。二是加强节能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教室用电是我校的用电大户,教室管理中心根据学校的安排,按照学生上座率开放教室,充分利用教室和能源,做到人多多开,人少少开,人走灯灭,仅此一项电耗下降30%。水电中心加大水电费回收力度,逐户检查核实收费,做到应收尽收,杜绝跑冒滴漏,水电费回收率有较大增长。修缮中心加大检修力度,加强巡回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的杜绝了因设备损坏造成的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三是温馨提示,倡导节约新风。我们设计制作了温馨提示小标签,贴到全校每一个用电开关、水龙头的显眼位置。如“节约用电,人人有责”、“节约用电,人走灯灭”、“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等等,营造了全员节能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巡回检查力度,杜绝人为浪费。节能办采取会同有关部门,抽调专人不定期对各单位用水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对那些长流水、长明灯、下班不关空调的单位和房间及时进行通报的方式,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水电浪费。

3、建立和完善饮食管理监督体系,定期公布帐目,充分发挥伙食委员会的作用,加大伙食三级巡回检查机制,探索非盈利条件下的高校伙食管理的运行方式,发挥窗口“特色”优势,推广班组饮食“品牌”,打造“阳光饮食”。

4、加强学生社区的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楼长的一线作用,积极做好以“防火、防盗、防触电”为主的“平安社区”建设,努力建设“温馨家园”。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绿化养护工作,“黄海亭”的恢复和“博园”的设计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景观校园”初现端倪。

四、各中心工作卓有成效,较好的完成年度工作指标

1、饮食中心狠抓食品卫生安全,积极挖潜节流、稳定物价,努力打造阳光饮食。注重加强员工的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五月份在“山东全省高校食品卫生知识大赛暨伙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荣获知识竞赛一等奖、论文二等奖。年内在各种原材料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措施稳定物价。在原材料的采购上,采取公开招标,确保优质低价。在水、电、汽的使用上,加强监督,减少浪费。在监督管理上,强化三级巡查制度,确保了良好的卫生状况、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同时为应对物价上涨,经处党委决定,从后勤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建立稳定物价基金,此项补助达50余万元。全年用于设备、餐具购置和设备维修投入80余万元。实现全年营业收入近3000万元,学生伙食满意率达85%的好成绩。

2、社区中心积极做好争创“温馨家园”活动。四月份在全校范围组织各学院120个班级近5000名同学开展了第三届“济南大学学生社区公益劳动月”活动,活动以“创建整洁社区为主题”,积极倡导全校学生参与学校的环境保护与建设,解决了学生公益劳动平台难找,公益劳动范围狭窄等难题。通过活动,集中清理了公寓楼周围的卫生死角,整齐排放了自行车。并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杜绝了自行车乱摆乱放的现象。净化美化了学生公寓周边环境,增强了广大同学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加强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暑假对9栋学生公寓进行了粉刷、维修,改造了南苑8栋楼大厅,并对新改造宿舍经招标,采购、配置了家具、窗帘等设施。全年检查学生公寓基础文明成绩20余万次,查处违纪、不达标宿舍500余次,安排勤工助学学生200余人次,安排新生9000余人,毕业生8000余人,函授生100余人次,通过智能控电管理系统,回收学生超用电费35万元。为服务新生,今年经过招标准备卧具7100套,全部打包运送到各宿舍楼内,发放4000余套,极大方便了学生入住。

3、校园中心在完成全年校园环境日常保洁和绿化,苗木的日常养护任务的前提下。新种植树木9180余棵,其中补栽校内苗木1500余棵,配合学工处组织毕业生植树230棵;平整种植绿化带40000多平方;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对校内苗木密集的地方,进行合理移植、栽种,共移植苗木3000余棵;完成种植地被植物35000株,其中补栽校内苗木1500株,市园林局无偿拨给“五月地堇”16000株,蔷薇1000株;突击完成校内建筑垃圾的清理和外运任务,外运垃圾456立方。

4、水电中心加强水电管理,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年内,加强了对跑、冒、滴、漏和偷水偷电现象的巡检、稽查力度,先后查出5处地下管网漏水现象并及时进行了维修,避免水资源浪费10万立方,节约开支30万元。在水电计量工作方面,年内全校水电费支出约2000万元,实际回收约600万元,回收率30%左右。暑假期间新装、更换电表100余块、水表80余块,水电计量基本到位,实现了按月抄表计量。水电二级计量和三级计量上网公布,增加了透明度。

5、教管中心完成了26万平方室内公共保洁工作及850个勤工俭学岗的管理工作,在增加了4个教学楼1万多平方面积的情况下成功减员,人员工资由每月7万元降至6万元。

6、修缮中心全年共完成96项修缮项目,工程总造价350万元,零星维修40万元,工程完工率100%;后勤专项工程完工率100%,审计率60%,结算率80%;工程质量满意率98%以上。

7、幼教中心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保教质量,创建精品工程,年内投资17.38万元,铺设塑胶地面,进行室内外装修,购置玩具图书等,家长满意率达97%。特色课教育净收入达10万余元,全年总收入达87.29万元。

8、济大超市在校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创新优质服务,调整进货渠道,降低经营成本等手段,努力达到增收降耗。

9、供热中心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进行管网更新改造和设备检测维护,增效降耗,提高供暖效果,确保锅炉设备的正常运行。维修锅炉3台,更换引风机叶轮3台,维修更换出渣机链条1台,外管网维修、保温280余米,蒸汽管网维修,更换阀门1个、补偿器3个,更换、修复主蒸汽管网伸缩节3个,拆装、更换各种阀门260个,采暖费回收299.8万元,(其中西校区210万元,东校区89.8万元),回收率达90%以上,东校区对外供暖费回收率达70%。

10、电教中心年内完成新上36个多媒体教室,208万元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200多学时及微革教学实验任务60学时。

11、附小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在多个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12、吉达旅行社积极开发旅游资源,全年旅游营业额90万元,票务营业额379.7万元。

13、家委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职工家属办好事、实事,受到广大职工家属的好评。

五、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一、思想观念的转变上,相对于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还有所滞后。二、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凸现在高校后勤改革的形势下,面对市场的成本意识不够强。

后勤与产业管理处

200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