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后勤与产业管理处2008年党政工作总结
作者:后勤保障处 发布时间:2009-03-13 阅览:

2008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与产业管理处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要点中确立的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契约化、实体运行企业化”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政策及制度体系

2007年底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后勤与产业管理处根据新体制的要求先后制定了《济南大学后勤实体与产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大学后勤实体与产业现金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大学后勤实体与产业资金使用审批制度》、《济南大学后勤实体与产业对外经济合同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大学能源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大学能源稽查管理暂行办法》,已全部由学校行文下发;《济南大学教室使用管理暂行规定》、《济南大学经营性实体考评办法》、《济南大学改造维修工程管理办法》、《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也即将下发执行。另外,学校拟于2009年4月份召开“后勤工作会议”,届时将会补充、完善管理制度,废止部分与后勤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相适应的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小机关,多实体”的管理模式,确保后勤保障任务和服务工作的顺利完成,后勤与产业管理处与各经营管理型实体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目标管理责任书,充分调动了各经营实体在管理、服务和经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通过设置“学士前实践岗”,充实后勤员工队伍,整体推进后勤工作

为了更好地弥补后勤职工老龄化、学历低的现象,我处率先在后勤网站和学生社区楼管会设置了“学士前实践岗”,此举不仅促进了后勤工作的开展,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压力,还给同学们开辟了一个实践园地和积累就业经验的平台。

评估期间,发动化学化工学院的186名学生党员清理了校内各宣传栏及标识牌上的“牛皮癣”;物业中心教室管理部在学工处的大力支持下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为同学提供实践锻炼机会。

聘请专业人员负责学校企业编制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谈话、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掌握政策等方式,理清头绪,积极采取措施,制定管理办法,解决企业编制职工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达到了职工满意。

三、参照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把握好“控制”环节,推进后勤精益化服务;在人员增多、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实现自负盈亏

物业中心加强校园巡查力度,及时扼制了美国白蛾在我校的漫延。

生活服务中心为避免学生打开水时热水外贱引发烫伤,特意安装了安全装置,由起初的塑料制管到铝塑管再到不锈钢管,最终达到满意效果。

社区中心为方便学生,在全校17栋学生公寓安装了百余台自助洗衣机,在南院8栋学生公寓楼安装了直饮机。

改制后,后勤处共接收51名学校分流人员,在人员增多、人力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已经完全实现了自负盈亏。

四、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能源中心针对我校的用能特点,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在十教、十一教安装了节电控制系统,制定出相应的水电节能奖惩办法,目前正在对部分实验室,尤其是用水、电较多的重点实验室进行三级计量,安装卡式电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南院的节水措施实现大幅节水的目标;校园路灯采取定时定量开闭照明,既满足照明需要又节约能源;

能源中心与社区管理中心联动实行了学生公寓用水电节能奖励办法,《光明日报》给与了报道:“济南大学节能打出组合拳”,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在学校供热采暖工作中,创新思路,采取与债权方长期合作的形式,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谈判,达成了供热协议,有效地化解了1800万欠款和百余万元的滞纳金和利息支出。

生活中心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要求,积极引进校外资金建设了太阳能集热系统,用于学生洗浴和饮水,节约了大量能源开支并扭亏为盈。

在学校办车运行中,面对油价上涨、车况老化、今年发车班次增加的情况,加强班车管理,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班车运行经费较往年降低一半以上。

五、创建品牌服务,努力打造“阳光饮食”, 实现营业额增幅50%。

生活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学生代表座谈,及时改进食堂就餐环境、饭菜质量、卫生安全等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应急方案和报告制度,防止食品污染,杜绝食物中毒;平抑物价,降低成本,对部分原材料进行贴补;提高低档菜比例,为学生提供免费汤;安排清真窗口,解决好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问题;建好中心网站,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今年5月份,第八、九食堂顺利通过了《标准化食堂》评估验收。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期间,荷园餐厅推出的自助餐味美色佳、特色鲜明,颇受专家和领导好评,圆满完成了评估、校庆、国际学术会议的用餐任务。全年营业收入达到 30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增加50%的工作目标。

六、营造“温馨家园”,做好学生社区物业服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的新途径,探索利用闲置资源,构建学生创业园区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公寓文化氛围,营造“温馨家园”,给学生一个展示作品、展示自我的平台,社区中心在8号、9号、10号、11号学生公寓设立了“学生公寓文化长廊”,展示学生公寓获奖作品、宿舍生活剪影、学院优秀学生风采、学生参加数模比赛的作品、学生摄影、艺术广告设计、图画、学生征文等文化作品。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社区中心特聘请艺术学院专业老师指导学生文化建设的设计、实施工作。

学校今年共招生9900余人,但毕业生有8686人,床位较紧张,还要考虑相对集中原则,社区中心多次核实空房间及空床位情况,积极和各学院沟通,使08级新生顺利入住;今年,我校为新生准备了7200余套卧具,委托厂家逐一打包,并严格按照省质检标准要求,邀请山东省纤维检验局上门抽检,确保为学生配备高质量的卧具,严防黑心棉流入校园。

为切实发挥学生公寓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的作用,社区中心利用社区网站、社区“室友报”、学生自律委员会、等渠道加强学生思想阵地建设,与各学院合作,在宿舍楼内建立了党团活动室,辅导员值班室,及时更新各种党政理论报刊,真正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

为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有利的创业条件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学生公寓地下室的闲置资产,开发南院学生公寓地下室,构建学生创业园区。

我校学生社区中心获得了全省标准化公寓建设评估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国社区工作年会上获得管理论文一等奖、中心主任获得优秀个人奖。

七、加强“景观校园”建设,搞好校园绿化美化

今年来,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物业中心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景观河道”的治理工作,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项景观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大小修建工程50项,报审价格320余万元,后勤工程管理科与物业中心一起加班加点、精心施工,圆满完成建设任务,确保评估和校庆期间的校园建设。“齐园”、“日晷”、“四季园”等标志性景点建设受到广泛好评。

在校园的日常绿化美化方面,物业中心利用春季有利时机,移栽树木3000余棵,组织专业人员精心养护,确保成活率达到95%以上;及时清除校园内野广告等牛皮癣;对学校主要道路进行修补;在学校和后勤与产业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筹集资金购置了路灯维修设备——变形金刚,短短一周内修复了校内全部路灯;教学楼窗明几净,给师生提供了一个安静、清洁的学习环境。

教室管理、电化教学管理在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在日常管理服务中,克服困难保障教学。

八、积极稳妥地发展后勤产业。

后勤产业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规范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挖掘潜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房租收缴率100%,今年已上交学校收入500余万元,与年初工作计划较上一年翻一番的工作目标相比再翻一翻。图书馆、十一教闲置房间的开发利用、老西门门头房的重建等都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九、幼教中心自筹资金扩建增容,小学狠抓教学质量

幼教中心自筹资金50余万元扩建校舍380余平方米,不仅有效解决了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园,还利用省级示范园的品牌优势,接收社会幼儿,使幼儿园完成校内后勤保障的同时实现盈利。附属小学以狠抓教学质量为突破,推行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十、加强后勤党的建设,打造坚强过硬的后勤队伍

后勤党委带领后勤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深化后勤改革为主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重点,切实加强后勤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了后勤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008年是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的第一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得到了规范和优化,后勤党委把干部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作风转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来抓,把后勤各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后勤分党委的具体部署上来。为此,后勤党委提出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处训,并采取校领导上党课、工作研讨会、工作调度会、处党委扩大会等形式,加强教育和培训,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思想基础。

2008年是学校不平凡的一年,后勤党员干部面临着艰巨任务的考验,后勤党员干部在本科教学评估、校庆、后勤社会化改革等重大活动中经受住了考验,向学校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后勤党委在工作中注重利用树立表彰典型等形式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在迎接评估的关键时期,后勤党委对工作在基层的普通党员校园管理中心的姜泽福同志进行了表彰,授予他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在全处党员干部中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有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学校党委列为发展对象。

后勤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大事来抓,党委书记与各实体主任、公司经理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了《后勤党委会议议事制度》,《后勤党委廉政谈话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过程监督,重点采取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和制度监督加强过程控制,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后勤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后勤各党支部按照后勤党委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效果明显。

后勤与产业管理处

2008年12月19日